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城市记忆——李洪震作品展



时间:2019-02-18 00:00来源: 作者: 点击:0

城市记忆——李洪震作品展


城市记忆——李洪震作品展


城市记忆——李洪震作品展


【主      办】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承      办】无锡美术馆(无锡市书画院)

【协      办】70油画公社

                  上海梁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上海元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学术顾问】王洋

【策  展 人】李建鹏

【开      幕】2019.02.22  14:30

【展      期】2019.02.22-03.03

【地      点】无锡美术馆(无锡市县前西街79号)







自序





“城市记忆,是记忆中的城市的意思吗?”“不,重要的其实不是城市,重要的是记忆,关于城市所带来的记忆。”


所以,这里的城市大都是指向模糊的。它们虽然大都有原型参照但却是各种素材交互掺杂,而且其中还包含着大量的虚拟编排和主观臆断成分,故而最后的面目并不明确指向具体的哪座城。而那些所谓的记忆,我更希望它是一种苍茫高阔的历史时空的记忆,而不仅仅只是一种现世短暂的个体生存的记忆。或者说,我想努力营造一个历史时空的通道,在历史和当下这两个端口间或茕茕独坐静思冥想或穿梭留连呼啸来去。


每一个时代都从前一个历史走来并最终也成为历史,成为下一个新的时代的奠基。古代的城市文明其实一直是依附于自然经济下的农耕文明而存在的,当然在我看来这样的城市文明其实应该是代表了其所处时代的整体文明程度的高点和精粹,就像古希腊的雅典和汉唐代的长安,其文明之高度文化之昌隆,皆令人悠然神往叹为观止。或者说在这样的生态系统下留存下来的关于城市的记忆所串联起来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承递,正是当下时代的我们所缺失和急需的。而现代城市的文明眼看着已经越来越碾压式地扑面而来,甚至常常让我们感到无所适从和措手不及。但我一直认为历史是不可割裂的,有过去有现在,才会有更好的未来。特别是在这样一个表面上轰轰烈烈的时代,大量东西不加选择地被抛弃,所以才更需要去守候一些有价值的东西。


这个变迁的时代,新旧的更迭匆促而剧烈,过去的生存记忆间或模糊间或清晰。我们在明灭的晨昏中回望曾经的城市,那闪落在屋瓴瓦缝间的寥落气息,或许正是我们割舍不断的点点乡愁。


李洪震

二零一九年二月





展览相关学术活动




【研讨会主题】城市视觉维度中的历史与人文观照暨李洪震个展研讨会

【时间】2019年2月22日15:00-16:30

【主持】李建鹏

【地点】无锡美术馆四楼

【参会人员】艺术创作领域实践与理论专家、学者






城市记忆——李洪震作品展


《城市记忆·秋风雁南》 150×180cm 布面油画 2019年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