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典·藏”馆藏书法精品陈列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时间:2018-09-26 11:16来源:江苏省美术馆 点击:0

“典·藏”馆藏书法精品陈列展在江苏省美术馆展出

 
展览名称:“典·藏”馆藏书法精品陈列

主办单位:江苏省美术馆

展览日期:2018年9月6日起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新馆一楼

书法传承数千年,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它是文字也是艺术,是国家文化发展的母体和载体,它记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更包含着中国文化特有的思维方式。此次江苏省美术馆从馆藏书法中遴选出从清末民初至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70余件精品,书体涵盖了篆书、魏碑、隶书、楷书、行书等。其中作者不乏吴昌硕、康有为、于右任、胡小石、林散之、高二适、萧娴等书法大家,梳理并勾勒出清末民初至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书法发展历程。

清末民初的书法家,大多出生于清道光、咸丰之际,深受赵之谦书法思想的启发,在碑学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其中,以吴昌硕和康有为等最为典型,他们崇尚碑刻“骇爽,瑰岩,高浑,丰茂,华艳,虚和,凝整,秀韵”的风格特点,从摩崖刻石、秦玺汉印、古砖古瓦中汲取养分,作品无不洋溢着健爽阳刚、质朴厚重的金石气息。20世纪30年代以后,以文人、学者、官员等具有多重身份的书法家占据主流,他们大都具备良好的国学基础,有些还接受过西方的教育和文化熏陶,在书法创作中展现出深厚的传统功力,同时也呈现出强烈的个性表达,创造出独特的时代风貌。于右任、马一浮等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在研习碑学的同时,同时也逐渐对帖学诸家进行广泛的吸纳和融合,知古法而不墨守古法,对传统笔法加以突破变革,在书法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新中国以后的书法,许多名家也是从既往的书风氛围中成长起来的。其中以金陵四家——胡小石、林散之、高二适、萧娴为代表。胡小石用笔沉着厚实,雄伟之中亦有豪迈之气,结体布局,不拘一格,同时亦有神纵荡漾之感,而无死板呆滞之嫌。林散之在书法传统中沉潜出离,下笔浑厚生动,刚柔相济,水墨淋漓,笔意充沛,线条的书写运动极富变化,别开生面,意境高远,能融金石之质重与草书之奔放于一炉,有风雨苍茫之感;萧娴则从篆隶入手,取法乎古,以大字行楷为胜,受康有为书法影响极深。虽为女书法家但其字颇有气概,点画纵横驰骋,外放内敛,大气磅礴。他们代表了这一时期江苏乃至全国书法的高度,在书法界影响深远。他们的作品,是江苏省美术馆藏书法之经典,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均属上乘,这也是江苏对近现代书法史的突出贡献。

中国近现代以来的书法在延续了碑学、帖学的基础之上汲古出新,在清末以后取得了长足发展。江苏省美术馆此次展出馆藏近60位近现代书法名家的代表作品,力图呈现20世纪书法继承传统书脉而不断发展创新的变迁历程和不俗成就。

  江苏省美术馆

  2018年9月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