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时间:2018-09-23 19:22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2018年920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巡展在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鲁迅美术学院、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承办,重庆市美协、华侨大学、湖北美术学院、绍兴画院、中央财经大学、天津滨海文化中心美术馆、天津美术馆等协办。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中共千山区委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家铭、辽宁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张晔林、辽宁社会科学院美术研究中心主任程义伟、沈阳日报美术馆馆长吕洪臣、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曹丹、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余都、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馆长翟羽,出席开幕式的鲁迅美术学院嘉宾有院长李象群、党政办公室主任赵双丽、原院长宋惠民,老教授许勇、王义胜、李录、李连仲、张成思,以及鲁迅美术学院众多教师和学生。开幕式由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主持,

李象群为开幕式致辞,沈尧伊、张家铭、张晔林在开幕式上先后讲话,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宣读了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的贺信。徐里在贺信中对连环画艺委会为传统画种的革新拓展所做的努力予以赞扬,对连环画在新时期的创新发展与责任担当予以肯定。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讲中国故事”,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指示精神,讲述中华儿女光辉的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赞颂新时代的幸福生活,展望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美好未来,在主题创作中实现对连环画艺术语言和表现形式的当代性革新。

我国现代连环画自上世纪三十年代起,就将视角定位于时代和人民,在当下更以“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作为创作的宗旨。如今的“架上连环画”是在连环画式微的形势下发展起来的,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艺术形式,是连环画艺委会用了八年的时间,以星火燎原之势从最初的名家创作,逐步打造出来的全民参与的、有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学术品牌。鲁迅美术学院最早参与到这场艺术革新当中,并推动了这一画种的发展壮大,这与鲁美插图工作室长期以来的实践性教学是分不开的,这为我们当下的美术工作扩宽了思路。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展览现场

高校的参与积极参与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除了艺术院校对本次展览反响热烈以外,非艺术类院校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鲁美站巡展之前,本次展览的中央财经大学站巡展刚刚落下帷幕。

与本次展览同时开幕的,还有“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连环画创作人才培养项目汇报展”,这是以鲁迅美术学院作为申报主体的面向全国的培训项目,两场展览有交集又各有特点,相互辉映,展现了鲁迅美术学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传统学科优势,培养时代艺术精英的责任担当。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李象群院长为沈尧伊颁发聘书

开幕式最后,李象群为沈尧伊颁发聘书,聘请老一辈连环画家沈尧伊先生为鲁迅美术学院教授,并授予鲁迅美术学院校徽。

本次展览为“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全国巡展的第七站,之后还将在大连、天津滨海、北京中国文联进行巡展。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鲁美站开幕

开幕式嘉宾合影

 

供稿: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

编辑/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责任编辑:逸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