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



时间:2018-05-15 12:21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

 

2018年512日,“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重庆美术家协会、盼盼集团惟善轩美术馆承办,鲁迅美术学院、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协办。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

开幕式现场

本次展览的主题为“讲中国故事”,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的指导思想,坚持以创作实践开拓连环画的发展道路,发扬连环画文学性与绘画性相辉映的审美特色,在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实现连环画在艺术追求和审美引导方面的社会功能。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李晨,连环画报社总编辑何玉麟,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尔义,绍兴画院副院长王洪永,湖北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曹丹,沈阳师范大学美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吕子扬,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系主任熊启川。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重庆市文联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重庆美术馆馆长、四川美院院长庞茂琨,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陈丽,重庆市美协副主席徐亮、孙汉军、许世虎,重庆市美协顾问邓旭,重庆市美协秘书长魏东,重庆市油画学会会长、四川美院教授翁凯旋,重庆市美协连环画插画艺委会主任、四川美院公共艺术学院教授刘智勇,重庆市美协连环画插画艺委会副主任、重庆出版集团美术分社社长郭宜,四川美院重大题材创作中心主任陈树中,西南大学美术馆馆长谢光跃,重庆中国画学会副会长于湘华,著名连环画家王以时等。开幕式由重庆市美协副主席、重庆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邓建强主持。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发来贺信,对展览开幕表示祝贺,并赞扬了连环画艺委会对传统画种的革新拓展,对连环画家们的专业精神和社会担当给予肯定。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主任沈尧伊介绍了架上连环画的发展态势,强调了连环画创作者应肩负的历史使命。重庆市美协主席庞茂琨为展览致辞。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若愚宣布展览开幕。

“架上连环画”是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经过10年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研究,在传统绘画模式与当代审美需求之间找到切入点,最终打磨出的当代连环画的全新面貌。本次展览是“架上连环画”首次以学术品牌展的规格进行全国征稿,共征集到参展作品876组、7008件,参展作品围绕“讲中国故事”这一主题,取材广泛,手法多样,不但充分发挥了连环画在叙事上的优势,也展现了其作为架上绘画在艺术语言上的表现力与开放性。经过中国美术家协会聘请专家进行初评和复评,最终100组、800件作品入选并将参加全国巡展。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

展览现场

经过四届全国性的架上连环画展览,越来越多的优秀作者加入到连环画创作队伍中来,今天的“架上连环画”已然成为学术影响力与艺术号召力的代名词,不但可以走进展厅,以架上绘画的形式实现连贯的讲述,而且在绘画性上跻身国、版、油这样的“大画种”当中也毫不逊色。连环画天然的亲民基因,让阳春白雪式的美术馆展品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另一方面,深厚的群众基础也进一步促进了连环画的语言创新。

习总书记说过,“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环画在中国有悠久的发展史,如何在多元化的大时代背景下葆有独特的民族风貌,是每个连环画家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值得欣慰的是,在本届以“讲中国故事”为主题的展览中,无论是主题内容还是表现手法,都体现出了对于民族文化的当代性传承。此外,与100组入选作品同时展出的还有沈尧伊等11位连环画名家的特邀作品,这些作品以醇厚的艺术韵味为展览增添了学术上和文化上的魅力,名家的参与对于年轻作者来说是引导和激励,对观众来说,则无疑是难得的视觉盛宴。

“讲中国故事——第五届全国架上连环画展”在重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526日,之后将在泉州、武汉、绍兴、天津、北京、天津滨海、沈阳等城市举办巡展。

 

编辑/审校:艺委会工作处


(责任编辑:逸博)